2026年昆明半程马拉松是田协认证的A类赛事,参赛人数有1.2万人,报名费是180元一人,也是业内老牌子的运营公司博捷体育操作的。
而且这家公司也运营过多场白金标赛事。
按理说,经验丰富是不会出现“翻车”的!
可是这场昆明半马却在赛后因为“完赛奖牌不够发”问题而遭到了一大批跑友的不满和愤怒,甚至直接冲上了当天跑圈的热搜。
据说赛后现场好多跑者围着完赛物资区苦哈哈的等着,有些直接喊“退钱”,场面是一度失控……
有跑者说:
“本来冲线挺激动的,没想到等到领取完赛奖牌时却被告知没有了,那心情一下子就落入了谷底,毕竟这可是我的第一场半马啊!”
而后面有现场视频流出时,看见有后续送过来的箱子被打开还有完赛奖牌时,跑友们更是一蜂窝的直接上手去抢,更是彻底乱了套……
那为什么会出现奖牌不够发的情况呢?
根据多位现场跑友的讲述,问题大概率不是“奖牌不够”,而是在领奖牌时因为管理的漏跳,导致志愿者在发完之后,没在号码布上面那栏“奖牌已领”处打勾,而另一侧的志愿者看到以后就认为没发,又发了一块。
所以就出现了:“我在左边领了一块奖牌,继续往前走,右边志愿者又递给我一块!”
但自觉的人就不会多拿,可不代表所有人都自觉!
说白了就是老实人领一个,不老实的领两个甚至三个的,这才导致了最后冲线的那批人出现什么都没了的情况。
不过赛后运营方博捷体育当天就紧急发了情况说明,在表示抱歉的同时也承诺其余未领到完赛奖牌的会在2日内补发邮寄。
但这一问题的核心还是遭到了很多的跑友质疑,毕竟这确实是工作未做到位,一场A类的赛事“输”在如此小的一个环节下,实属不该!
而“奖牌不够发”的事件还只是该场赛中的一个导火索,其余一些大部分赛事都发生过的槽点也一并被跑友们“吵”了起来,比如:
接驳车拉胯、不够,导致跑友又湿又冷排长队;
补给站分配不均,后半段的补给前半段;
完赛包严重缩水,有些一个面包,有些两个,甚至有些水都没有,东西也也少点可怜;
包括领物时就出现流程不通畅等等问题。
说到底,现在很多的赛事都在犯同样的问题。
有些时候参赛者在乎也从来不只是一个“完赛奖牌”,而是整场赛事的一个体验感。
就像有个网友说的:
“补寄奖牌能补回实物,但那个冲线后的仪式感,寄不回来了。”
对于现在马拉松赛事服务的“漏洞百出”,你是怎么看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