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可以从80岁倒过来活,那人生一定会很精彩。
但遗憾的是,自古以来无数聪明的人和愚笨的人都会犯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错误,哪怕我们见过了身边长辈的血泪试炼,仍然是无动于衷,随波逐流。
而且越是随着年龄变大,平庸的重力就越厉害,让人无法逃脱自身的宿命。平庸有重力,你需要有足够的逃逸速度才行。这个世界在努力让你趋于平庸,你千万不要让它得逞。
特别是在这个AI时代,世界对平庸的惩罚会非常残酷,但反过来说,它对出类拔萃者的奖励也会非常丰厚。
关于这点,我们看马斯克就知道了。
曾有年轻人问任正非:如果您回到20岁,您会怎么规划您职业生涯的前十年?
我想一想,任正非20岁的时候应该是在重庆上大学的吧,他毕业后被分配到建筑有关的单位,后来又参与了辽阳化纤厂的建设,十来年后转业至深圳南海石油后勤服务基地,工作不顺利,43岁转而创办华为公司。
关于任正非从大学毕业到创业之间的一二十年,《一江春水向东流》中有段话意味深长,“……处处都处在人生逆境,个人很孤立,当我明白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政治内涵时,已过了不惑之年。想起蹉跎了的岁月,才觉得,怎么会这么幼稚可笑,一点都不明白开放、妥协、灰度呢?”
所以任正非对于自己的过去是有深刻反思的,他在生活所迫,人生路窄的时候走上创业之路,人生、思维的转变相当于走上了高峰,回首往事的时候难免惆怅。
但人生没有第二次重来的机会,对于年轻人的问题,任正非是这样回答的,“我回不到20岁了,上帝没有给我通行证。我不能假想20岁干什么。你们现在是20岁,要随着时代潮流去冲浪,敢于走在潮流最前面是最重要的。”
说实话,要不是人到中年,也算经历过挫折,我也不能真理理解他的意思。
任正非是步入了什么潮流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东方巨龙即将腾飞的时候,所谓野蛮生长,万物萌发,到处生机勃勃,而任正非又是在深圳这片快速建设的热土,通信行业也开启了机会窗口……
要知道改革、开放本就意味着巨大的变化和机遇,从这点来说任正非在原单位工作不顺,遭遇挫折是福不是祸,他走出来创业才算是融入了时代的潮流,站到了风口,顺势而为。
人生在世,要紧是不能跟趋势对着干。个体的力量太渺小了,越是自视甚高的人越渺小,唯有跟上时代的脚步,与时俱进,时势造英雄,才能建功立业。
换句话说就是你个人要奋斗是一方面,但奋斗的结果要看你有没有融入历史的进程,后者才是最主要的部分。
但英雄造时势,我知道当年很多人处于时代机遇之中,有的人乘势而起但昙花一现,有的人折戟沉沙,更多人则是成了“一将功成万骨枯”里的万骨,像任正非这种一步步踩对节拍、走上浪潮之巅的人凤毛麟角,没有几个。
那么,为什么是这样的局面呢?我用了很长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
思来想去,我最终认为任正非这句话是关键。
草莽之中多豪杰,据我所知光是在深圳就有很多聪明能干的精英人物,至于全国范围就更是数不胜数了,我们看四十年光阴,从证券到地产,从贸易到零售,从互联网到电商……多少行业里涌现出多少人杰?
但为啥能够像任正非一样成为“恒星”的企业家很少呢?
如以上所言,不是天时地利的因素,也不是“人和”的因素,更多是企业家本人的心胸如何,他们的心性决定了他们的格局和命运。
有个跟任正非同时期的企业家曾谈及自己的人生追求,大意是带着一帮人打天下,企业成功后他们老了、退休了也能拿股份,只要企业继续存在和发展,他们的股份也是可以继承的,他希望子孙以后夸他是个好老头就够了。
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自私其实是人之常情,很多老板都是类似的人生观和价值追求,他们或许也有家国情怀,但主要还是以自己的利益、家族为核心。
任正非就跟他们不一样,老方说任正非不认同“坐车人比拉车人拿钱多”的价值观,华为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是强调以奋斗者为本,华为的愿景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是为社会多做贡献,是要拖着这个世界前进,是想为全人类服务。
普通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困在了一己之私里,作茧自缚,画地为牢,哪怕人很聪明,也有运气,但就是所成有限,因为更多的利益、好处他的心容纳不了。
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意思就是自我设限,思想的牢笼非常难以打破。
比如说大家以自我为中心,虚荣、攀比、争强好胜等这些人性的弱点如何克服?古今中外多少聪明人都是一辈子克服不了。
人感知自己的渺小,行为才开始伟大。大家不要一直不理解任正非的意思,只要自我渺小一点,心里有更大的追求,利他主义,那人生的空间就无限了,四面八方都是你的前方,人生进入宏大的境界。所以说无私才是最大的“自私”。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比自己到来时变得更好,这才是真正的改变世界,也是人生的意义所在。
“祖国和时代我们不能选择,我们要迎着时代的浪潮前进。人间正道是沧桑。” 中华儿女以各种方式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忠诚,任正非确实可以作为我们不断奋斗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