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刷到一个68岁大哥在跑完马拉松之后的采访,他说:
“我跑步两年零5个月,现在糖尿病也好了,高血压也没了,之前还因为心脑血管身体不好住院过,前两天检查医生说我这心脏跟小年轻一样。”
目前半马最好成绩是1小时41分,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45分。
视频的最后,大哥说自己现在每个月跑量大概在270~280公里,没有任何负担,反而越跑越得劲,这种愉悦,是那些不跑步的人感受不到的!
对此,很多网友都说:
“这大哥也太励志了,以后都不用去医院了!”
当然,也有网友却表示:都68岁了,这么高的月跑量不会造成身体负荷吗?
还有人质疑难道跑步真的好处这么多吗?
我们先来谈谈跑量这个问题,如果你也是60+,且没有运动基础,就别按他这个来,跑量大不大取决你是怎么跑和你的身体情况。
跑对了也能跑得舒服,跑错了就是“慢性自杀”了!
所以,如果你想开始跑步,先不要谈什么跑量,先以“能说话不喘”的方式慢慢坚持,跑一休一,循序渐进。
那对于这位大哥说的自己慢性病跑好了,心脏状态好,是不是跑步真有这功效呢?
从多方面的相关研究来说,中等强度有氧的跑步确实能够帮助血管弹性改善、控制住血糖血脂。
另外你能持续的跑下去,心脏的泵血效率、毛细血管密度和线粒体功能一定是会悄悄“升级”的,喝一点真的和大哥最后说的一样,那些不跑步的人是感受不到的。
所以你自己坚持一段时间跑跑就知道了!
其实人到晚年,最好的状态就是这种,每天能准时出门运动跑一跑,精神状态佳,身体也没啥毛病,吃的下睡得好,这就是最大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