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爸妈去海边,他们说“下次还来”
上个月休了几天假,想着爸妈平时总待在家里,就带他们去海边转了转。出发前我还怕他们嫌折腾,没想到老两口比我还兴奋,早早收拾好了行李。
坐车的时候,我妈嫌座位硬,刚念叨了一句,旁边带队的师傅就从包里掏出一个折叠凳,递给她说:“阿姨,垫着坐,舒服点。”我妈愣了一下,然后笑着接过来。车上还有个保温壶,师傅每天早起灌满热水,谁想喝自己倒。我爸不爱喝凉的,这下倒是方便了。
到了海边的一个公园,里面有片浅池子养着锦鲤。我妈蹲在岸边,拿面包屑喂鱼,一喂就是半个多小时。我和我爸在边上等她,看着鱼群抢食。我妈头也不回地说:“不急,慢慢来。”后来她站起来的时候腿都麻了,嘴上念叨着“有意思有意思”。
去了一个古镇,石板路、老房子,和我小时候住的村子有点像。路过一座塔,我妈非要上去,一口气爬了十几层台阶。在塔顶她掏出手机拍了十几张照片,回来这几天一直翻给亲戚看,嘴里说:“这里像小时候的村子,水都是清的。”我爸在一旁补了一句:“你们这样乱花钱不行的。”——笑着说的,我知道他心里高兴。
那天吃饭的时候,桌上有碟虾酱,我妈随口说了一句“这虾酱香”。谁也没当回事。结果下午出发前,有人往她手里塞了两罐真空包装的,说“阿姨喜欢,带回去吃”。我妈推辞了几句,后还是拎着了,一路上念叨了好几遍。
回来的车上,我妈靠在窗边,说:“这一趟不错,下次还出来。”我爸没吭声,但嘴角是翘着的。我想,这就是值的地方吧。没什么高大上的风景,都是些碎碎的小事,但看着他们开心,比什么都强。